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住建局召开文山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暨创文创卫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点击:    
[字体: ]

2024年3月1日上午,文山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市消防救援大队、3个街道及全市91家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及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会。

会上,市住建局通报了近期河南南阳市学校宿舍火灾事故及南京雨花台区某高层住宅小区等火灾事故情况、传达上级会议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对全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业务指导及培训,3个街道就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作强调。最后,市住建局对住宅小区创文创卫工作作专题培训。

会议强调:一要汲取事故教训。各责任单位、全市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作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火灾防控的“吹哨人”,要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扛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二要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物业管理公司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宣传,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加强住宅消防安全管理,营造安全宜居的住宅环境;三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消防设备维护与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做到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走形式,不留死角,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四要做好创文创卫工作。认真熟悉指标体系,摸清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将迎检冲刺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确保交出“国考”满意答卷;五要优化小区物业服务。各物业管理公司要牢固树立“优胜劣汰”的思想,增强物业工作责任心,将优化服务放在第一位,从日常服务创新管理入手,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机制,争取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物业,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