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整治集镇乱象 提升集镇品位

信息来源:古木镇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为全面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集镇环境,切实解决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影响集镇形象的行为。今年2月以来,古木镇成立由镇综合执法队、派出所、相关中心(站所)、古木社区等组成的联合工作队,深入到集镇的主次干道,全覆盖开展集镇形象提升整治工作,有效提升集镇环境整体品质。

为营造人人参与集镇整治的良好氛围,在整治活动开展前期,镇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等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开展镇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活动,通过广播、张贴告知书、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将整治行动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共同打造更美更宜居的集镇环境。

重拳出击,提靓颜值。整治行动中,由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多名镇村干部,重拳整治沿街商铺中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对沿街商铺和流动商贩开展常态化劝导,有效把集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人性执法,合“情”合“理”。现场对整治工作不理解的群众,执法工作人员充当“讲解员”,耐心地给群众讲政策、明利害;对不配合的摊主进行批评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店外经营的危害性。此外,工作人员还担当“搬运工”,在店外棚子拆除后,协助摊主将物品等搬至室内,当场整治到位,柔性执法也获得了群众的称赞好评。

截至目前,集镇整治工作初见成效,沿街商铺中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治理,私搭乱建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集镇整治工作,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上下功夫,打造整洁优美的集镇环境;同时,继续加大对集镇的监督监管,保持来之不易的整治结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