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环境整治聚民心 人居“颜值”大提升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柳井乡坚持党建引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合力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全力开展绿美建设提档升级和裸房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有序推进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等举措,使乡村人居环境“颜值”飙升,文明新风“渐入佳境”。

一、常态整治优环境,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柳井乡继续实施“一角钱”工程,加快农村污水治理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垃圾集中清运、村庄保洁、主干道保洁常态化,对道路两侧的垃圾堆、杂树杂草等影响“美丽视觉”的障碍物、黑臭水体、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五堆十乱、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通过结合“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爱国卫生活动、利用“红黄绿”牌评比制度、督促保洁员日常履职等形式做好环境长效管护,确保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二、文化滋养心灵,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柳井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少年儿童之家、日常应急广播为依托,结合群众会宣传、日常走访,常态化开展多种类、多形式的理论政策宣讲,切实发挥基层宣讲在引领文明新风、助力基层治理上的强大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做到移风易俗,自觉做好“门前四包”和“晨起五件事”,发挥主体作用,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提升。

三、党建引领聚力,环境文明乡村美丽

柳井乡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按照“共谋、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乡、村、组三级联动机制,按照“点上示范出彩、线上连片成景、面上美丽宜居”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村庄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实施整体美、区域美、个性美等工程,改善乡容村貌,打造文明宜居乡村。

下步,柳井乡将继续推进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和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不断提升群众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营造“党员带头干,群众共参与”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美柳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