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做好“晨起五件事” 规范家庭环境卫生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8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沧源边境村老支书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广“晨起五件事”,着力解决农村群众户内物品摆放不规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引导和规范农户养成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生活习惯,坝心乡坚持“三个强化”,着力于规范群众家庭环境卫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成立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组长,妇联、团委、工会、组织办、民政、中心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效用,每周至少3次深入网格进行入户走访引导,不断培育各村形成爱国爱家、勤俭持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协力营造氛围。乡中心校将“叠被子、收衣物”等内务整理纳入主题队课、少年儿童之家课程,依托“小手拉大手”活动,传扬“收干净摆整齐”的良好生活风气。驻村工作队将内务整理作为群众会、遍访农户、“三讲三评”等活动的规定内容,常态化开展教育引导。乡妇联协同文化中心,通过编排快板等形式将“晨起五件事”搬上农村文化舞台,用诙谐有趣的表演帮助群众学会怎么弄干净、摆整齐、建文明,实现人要精神,物要整洁。2023年,全乡共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1场次,参与群众达3000余人次。

三是强化活动开展力度,督促整治久久为功。坝心乡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工作主线,融合基层党组织、妇联、工会、共青团等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妇女半边天作用,结合绿美庭院、健康家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晨起五件事”,将爱党爱国、勤俭持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体现在日常,让乡村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目前,通过支部引领,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100余次,参与“晨起五件事”4000余人次。

下一步,坝心乡计划组织开展内务整理评比、现场观摩等活动,通过建立“红黑榜”、纳入卫生征信卡等制度,形成并长期坚持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向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