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对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审计局:

根据《文山市2020年至2022年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文市审调报〔2023〕2号)要求,文山市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财务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方式,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安排督促,并明确专人负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要求

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审计局反馈的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责任人,限时改进。突出重点,对于已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确保效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逐步加以解决。

(三)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实效

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1月16日至2月25日,对文山市2020年至2022年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延伸和追溯,反馈了文山市科学技术局存在的3个方面的问题:

1.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一是科技资金拨付不及时11839261元2020年至2022年期间,文山市财政局共收到上级转移支付科技专项资金19 532 900元。截至2023年1月底,还有31个科技项目资金未拨付到位,涉及科技资金11 839 261元。

整改情况:截至11月底,完成资金兑付51.872万元。

二是扩大科技资金使用范围14904元文山市科学技术局用“文山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建设”项目资金报销单位职工到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挂职差旅6 264元;文山市经济作物工作站使用“三区”科技人才及科技特派员经费报销工作站一般人员差旅费8 640元(审计期间已收回),两项合计14 904元。

整改情况:截至2023年5月底,文山市科学技术局用“文山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建设”项目资金报销单位职工到云南省科学技术厅挂职差旅6264元的已全部退回单位零余额。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资金性质和开支范围使用该资金。

2.需要关注的事项。

三是结余科技经费未收回财政425 500元。2016年,文山市金达利三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立项实施红豆杉林下仿野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16RA070)。项目实施年限为3年,计划总投资1130万元,其中获得省级科技经费100万元(实际到位70万元)。2018年4月20日项目实施单位申请终止该项目后,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委托云南华瑞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项目终止专项审计。审计结论为项目财政科技经费70万元,实际支出27.45万元,剩余42.55万元。2018年7月6日云南省科技厅同意终止该项目,并要求限时收回项目剩余的财政科技经费42.55万元。2018年8月17日原文山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向文山市金达利三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通知,令其于2018年9月30日前退回剩余的财政科技经费42.55万元。截至2023年2月20日,该笔资金尚未收回财政。

整改情况:加强与省、州科技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配合开展资金收回相关工作。目前已配合州科技局将《云南省科技厅行政处理决定书》送达文山市金达利三七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

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19日至6月26日,对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反馈了文山市科学技术局存在的2个方面的问题:文山市科学技术局2019至2021年未兑付企业各类补助资金10 070 300元,差旅费报销不规范4230元;

整改情况:截至2023年11月底,市科学技术局已兑付1196746元,其他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存在的问题

市级财力不足,政策性资金配套困难,上级补助的科技项目资金兑现不到位。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请示汇报。进一步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解决科技项目资金兑付问题,确保资金及时兑付到位。

(二)加强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资金分配和管理使用,不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三)加强项目跟踪问效。对实施的科技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对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做到项目清楚明白,资金使用有效。




文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