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2020至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1月9日—3月15日,对文山市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被审计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生源规模为1380人;学费、住宿费、生均拨款收入534万元;在编教职工人数132人,支出总额1931.38万元,经费来源主要为地方财政拨款。

(二)收支结余结转情况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决算报表反映,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218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87.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94.62万元,其他收入0.20万元。本年支出218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1.24万元,项目支出231.2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2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基本能按政府会计制度及财经法规进行核算和管理,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制定了《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财务管理办法》《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公车使用流程》等相关管理制度,加强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但仍存在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应缴未缴非税收入,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兼职,应补未补助学金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万元

(二)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万元

(三)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3万元

(四)9名在职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

(五)应补未补助学金4万元,涉及学生40人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万元,责成市教育体育局积极对接市财政局将未清算的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万元进行清算保障专项免学费资金落实到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万元,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对未上缴的非税收入140.86万元作收缴文山市财政局处理。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3万元,责成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将违规出借文山市教育体育局的职业教育资金70.93万元追回归还原资金渠道,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应及时筹措资金归还,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9名在职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该问题将依法移送文山市教育体育局进一步查处。应补未补助学金4万元,涉及学生40人,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应严格落实资助政策,确保重点保障学生应助尽助。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建议:(一)及时清算,保障职业教育各项经费落实到位。(二)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及时上缴财政专户。(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纪意识。(四)不断提高认识、压实资助工作责任。(五)加强汇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和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及时进行了整改。对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万元,市教育体育局积极对接市财政局已完成整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万元,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已完成整改。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3万元,文山市教育体育局正在整改中。9名在职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和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已完成整改。应补未补助学金4万元,涉及学生40人,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和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已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