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关于文山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8日     点击:    
[字体: ]

2023年1月9日至3月15日,文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文山市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现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3月24日,市审计局出具了《文山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文市审调报〔2023〕1号 ),充分肯定了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为文山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指出存在的5个具体问题和1个应关注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按时序推进问题整改。

二、整改情况

(一)审计调查发现的6个问题

1.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00元

截至2022年12月底,未清算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 年度中等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00元,其中:中央资金2492300元、省级资金 530600元、州级资金9400元、市级资金167400元。

整改情况:2023年5月初,在市教体局的配合下,市财政局已经按照2022年市职中实有学生数清算了免学费资金2619700元,剩余的580000元预拨免学费资金自然流转为2023年市职中的免学费资金款。截至2023年5月底,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

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49.20元

截至2023年2月底,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49.20元。其中:利息收入5798.48元;非税收入票据收取的学生住宿费195843.56元,收取的合作办学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文山分院)招生成本补助 1081592.70元,收取的水电费 125414.46元。

整改情况:我校于2023年4月21日将非税收入1402850.72元、4月25日利息收入5798.48元分别上缴财政,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

3. 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284元

截至2022年12月底,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经费账户其他应收款科目反映:2019年10月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向文山市教体局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284元,用于支付文山市人民政府拖欠教育部门中小企业项目工程款。

整改情况:文山市教育体育局已于2023年6月8日请示市人民政府,目前正在整改中。

4. 9名在职教师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在职教师违反规定在校外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的教师有9人,其中:企业个体法人6人,在企业兼职2人,投资出资1人。

整改情况:文山市教育体育局于2023年3月30日收到审计问题后,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并按审计意见,组成调查组对市职中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兼职的9名教师进行了调查核实,对涉及教师进行了提醒谈话,开展了警示教育。目前,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

5. 应补未补助学金40000元,涉及学生40人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应补未补助助学金40000元,涉及学生40人。

整改情况:针对本次涉及的应补未补助学金的40位学生,在文山市市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此项工作现已整改完成。

6.其他应关注的问题

2008年,经原文山县人民政府批准,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与云南三鑫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根据协议,云南三鑫集团在产权属于市职中56亩的土地上建盖了教学楼、住宿楼、食堂、图书馆及电教楼,共涉及建筑面积3.547287万㎡。2009年4月三鑫集团将上述房屋产权证办理到三鑫文山职业技术学院名下并办理了7本房屋产权证,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整改情况:多年来,市职中均不断地向市教育体育局反映、汇报与三鑫集团联合办学的相关事宜,寻求解决方案。2022年8月13日,市职中在市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向文山州房地产监督管理处提起了“房产证异议”。文山州房地产监督管理处给出的结论是:“云南三鑫集团有限公司办理的相关七本房屋产权证合规合法”,因此,学校无法改变现有状况。2023年9月14日,在市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市职中与三鑫集团一道,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清算,以求彻底解决此问题,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目前“评估报告及具体的解决方案”还没有最后出来。故此审计提出的应关注的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相关的财经纪律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规范资金用途,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财政,避免资金闲置、沉淀。

2.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纪意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增强一抓到底的耐心、定力和韧劲,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建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深刻认识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危害,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3. 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动态管理,做到应助尽助。加强汇报与对接,形成长效沟通机制。

4.持续深化审计整改成效,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发展。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真正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动力。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

2023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