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文山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     点击:    
[字体: ]

——2023年8月31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文山市审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彭祖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22年度文山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

2022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州、市确定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上来。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组织审计项目21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166186.67万元,审计决定收缴财政金额144.01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30.25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事项13件;提出审计建议49条,被采纳49条;报送审计专报信息简报要情93篇,向社会和各有关部门发布应公告的审计结果14个。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2221万元,支出721687万元,年终结余5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2873万元,支出117596万元,年终结余52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5497万元,支出34936万元,年终结余56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5121万元,支出191854万元,年终结余63268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2331.7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1012.15万元,非税收入1319.61万元;二是挤占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平衡预算15394.58万元,其中:省本级代编预算下达资金7232.37万元,省级财政资金中明确标识为三保资金486.68万元,其他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675.53万元;三是代编预算规模及使用范围不符合规定,涉及金额3869.97万元,主要是代编预算规模比上年增长28.51%,代编人员经费预算及一般公用经费预算等不符合代编预算范围;四是未编制预备费动用方案报市政府批准支出457.68万元;五是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1532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未实行全口径编报收支预算,涉及收入预算135.96万元、支出预算128.53万元;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未及时入账5.51万元;三是债务管理存在风险,违规举借债务63万元;四是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3.17万元;五是财政部门未及时拨付上级补助专项资金177.51万元。

(二)部门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延伸抽查了其下属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烈士陵园管理所、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云南省文山军供站四个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管理不规范,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400万元,拖欠企业工程款142.97万元,违规签订补充合同15万元;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未及时入账26.7万元,账表反映数据不一致4.58万元;三是违反公务接待规定,陪餐人数、使用现金结算公务接待费,使用核算科目未真实反映公务接待费支出;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支出凭证不规范,未制定相关的资金监督核查管理制度。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对文山市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2018年至2022年10月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2020至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20年至2022年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文山市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村集体购置商铺未计入村级固定资产核算483.74万元;二是收取商铺租金收入未申报缴纳相关税费;三是扶持资金闲置116.25万元。同时对村集体购买商铺未取得购置发票和商铺产权权属证书问题予以关注,进行风险提示。

文山市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前期工作不规范,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未明确建设区域地块,存在计划项目落实困难的风险,勘测设计服务应招标未招标;二是项目管理不规范,未按基本建设程序签订委托代建合同(协议),未专款专用、违规出借上级补助资金7087.3万元,未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项目交付延期。

文山市2018年至2022年10月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专项债券项目未能及时形成资产。2019年城市规划区土地储备项目和卧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闲置1623.86万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违规出借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卧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文山市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新区)项目推进缓慢,造成未能及时完成投资和形成资产;二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6429.22万元,但财政部门未及时纳入国有资产报告管理;三是土地储备项目专项债券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1.68万元未缴入国库;四是市财政局统筹用其他财政资金垫付专项债券应付利息8362.95万元;五是专项债券建设项目应筹措资金未及时足额到位,涉及金额30930.92万元;六是违规出借土地储备项目专项债券资金44926.64万元。

文山市2020至2022年中等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财政局应清未清算职业教育专项免学费资金319.97万元;二是市职中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0.86万元,违规出借职业教育资金70.92万元,应补未补助学金4万元、涉及学生40人;三是9名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兼职或入股。同时对市职中与企业联合办学资产产权不明晰问题予以关注,对存在资产流失风险进行提示。

文山市2020年至2022年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财政局科技资金拨付不及时1183.92万元;二是市科技局违规扩大科技资金使用范围1.49万元。同时对项目结束后结余资金42.55万元未收回问题予以关注,进行风险提示。

四、国有控股企业审计情况

对文山供排水总公司、文山市国有资本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及下属7家全资子公司2019至2021年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文山供排水总公司2019至2021年资产负债损益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资产管理不规范,处置国有资产未履行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手续,处置各类资产757.46万元及单笔50万以上大额支付资金事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二是项目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结算资料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采购工程安装服务及物资2536.96万元;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费用1.47万元,未按规定核算水费收入,制水成本和摊销无形资产,长期挂账的应收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收入账面数据与收费管理系统数据不符,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不相容岗位未分离,部分事项审批手续不完善,超限额支付现金,公私账户相互转账,超标准使用工会经费0.11万元。审计同时对公司2121.38万元累计欠费未清理,与农业银行文山州分行贷款利息余额差异4520.45万元,与财政局往来款差异550.2万元未及时处理,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未及时入账,一水厂、四水厂综合楼未取得不动产权证,误餐费管理不规范,水费价格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予以关注,进行风险提示。

文山市国有资本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及下属7家全资子公司2019年至202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管理不规范,部分企业虚构交易、改变银行贷款资金用途,虚增收入和成本,自行调节收入、利润,违规提供抵押担保;二是内部管理不规范,国投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重大支出事项未经党组或董事会讨论批准;农投公司出纳员兼不相容岗位;三是项目管理违规,部分企业违规出借项目资金3792.49万元,将工程承包给不具有资质的个人,未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采购服务、涉及合同金额780万元;四是资产及财务管理不规范,企业管理的部分房屋、门面及场地出租未经评估,债权长期挂账388339.36万元、债务长期挂账37236.23万元,单边调整往来款挂账6万元,部分资产未办理产权证,未按规定计提法定公积金。审计同时对公司违规借款,超批复支付融资服务费及利息,资产存在产权纠纷,实施项目超时18个月验收,代建项目终止未及时清算,公司车辆闲置,公司负责人薪酬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予以关注,进行风险提示。

五、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对自然村农村公路硬化工程项目、农村道路修复工程(乐竜至感古段公路路面改造)项目、坝心乡核桃寨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坝心乡核桃寨贫困村2019年上海对口帮扶项目等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

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造价130.25万元。文山市农村公路道路修复工程(乐竜至感古段公路路面改造)项目核减投资25.69万元,坝心乡核桃寨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核减投资81.12万元,文山市2019年上海对口帮扶坝心乡核桃寨村功能提升项目核减投资额23.44万元。二是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乐竜至感古段公路路面改造项目少计待摊投资4.24万元,坝心乡核桃寨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未扣回超工期违约金16万元,并拖欠其他服务费33.37万元。三是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4个项目均存在未取得水土保持方案,未按规定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未取得施工许可等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四是未专款专用项目资金。将2300万元自然村道路建设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修理、绿化和安防工程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

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对一个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违规占用省级公益林4.26亩,挪用生态环保资金83.66万元,基本农田内建养猪场挖塘蓄水、涉及面积2.07亩,未按规定时限转运医疗废物,未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未按照时限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机动车维修店未按规定处置废机油1家。

七、信息系统审计情况

对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机房建设存在安全隐患,系统终端用户存在弱口令情况,系统存在网络安全隐患,超标准收费0.04万元,重复收费0.03万元,系统部分重要信息缺失和失真。

八、相关事项

(一)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共移送问题线索15件。其中,移送市纪委监委1件,行政主管部门14件;涉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8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2件,财务财会及服务采购管理4件,其他1件。

(二)审计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往年市级审计查出问题正在整改14个,未完成整改的原因:一是部分问题涉及整改金额较大,市级财力困难,难以安排资金解决;二是部分项目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履行程序和办理手续较为困难,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完成。

(三)参与上级组织审计项目情况

按照审计工作“一盘棋”要求,市政府组织10余人次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社会福利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农信系统不良贷款专项审计调查,饮用水源保护和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发现问题提交上级统一反馈。

九、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突出重点,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市政府将紧紧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强州府”行动,保障教育、医疗、三农等重点领域民生政策落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以发展促进财政收支良性循环。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保障,有效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统筹各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形成综合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法规,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和随意调整预算,硬化预算约束。

(二)强化监督,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实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及时清理各类闲置资金资产,纠正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行为。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加强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切实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

(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隐患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完善风险防范措施,严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实现专项债券项目闭环运营,以项目收益解决偿债资金来源,减少财政压力,确保按时足额还本付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强化国有企业监管,督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以国有企业经营提质增效实现防风化债。

(四)一体推进,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切实抓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压实问题整改单位责任,对照问题性质和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分类分阶段落实整改要求,确保立行立改问题按时整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问题按计划推进。以审计查出问题作为导向,通过问题整改规范管理、完善机制、促进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