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至2021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1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2022年6月6日至2022年8月10日,对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

一、基本情况

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承担着文山市退役军人转业安置、优抚保障服务等方面的事务管理工作,内设机构4个,下属单位4个。2021年末行政编制7人,实有在职干部职工15人。开设银行账号3个(含工会账号1个)。

审计结果表明,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军人转业安置、优抚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审计中也发现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拖欠企业工程款、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云南省文山军供站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400万元,尚有150万元未收回。

(二)云南省文山军供站拖欠企业工程款142.97万元。

(三)文山烈士陵园违规签订补充合同。

(四)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下属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固定资产未入账26.7万元。

(五)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下属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账表反映数据不一致。

(六)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违反公务接待规定,涉及3餐超陪16人。

(七)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按规定真实反映公务接待费0.06万元。

(八)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违规使用现金结算公务接待费0.3万元。

(九)文山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白条列支0.32万元。

(十)其他关注的问题(对本单位及下属未制定相关的监督核查管理制度)。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文山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尚未收回150万元责令及时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处理;对拖欠企业工程款142.97万元的问题责令云南省文山军供站积极筹措资金支付拖欠企业工程款处理;对文山烈士陵园违规签订补充合同的问题移交文山市财政局处理;对固定资产未入账26.7万元的问题责成及时清点后入账核算处理;对市军队离退休干休所账表反映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责成及时清点确保做到账表一致;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涉及3餐超陪16人,未按规定真实反映公务接待费0.06万元,违规使用现金结算公务接待费0.3万元及白条列支0.32万元的问题,审计建议今后严格按规定执行;对本单位及下属未制定相关的监督核查管理制度的问题,建议建立健全相关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

针对存在问题,市审计局建议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下属单位应加强对财经法规的学习,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项目资金、资产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下属单位对违规出借项目建设资金尚未收回150万元、拖欠企业工程款142.97万元2个问题目前正在整改,其他问题已根据审计报告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并采纳了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