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字解读】《文山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方案》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点击:    
[字体: ]

一、背景依据

按照《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方案的通知》(云安办〔2020〕34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138号)文件要求,结合文山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为切实加强全市冬春季节火灾防控,进一步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方针,切实履行好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一)提请市人民政府下发工作通知和方案,明确各级政府、各相关行业部门职责任务;召开会议对2020年冬春攻势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召开一次常务会或者办公会,专题研判冬春季节火灾形势,部署、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结合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文山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文消防委发〔2016〕12号),市教育、民政、住建、交通、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商务、文物等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对本行业、本系统2020年冬春攻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开展重点领域隐患风险“大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影响本地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一是持续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二是深入开展电气领域综合治理;三是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和隔热保温材料;四是及时消除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风险;五是开展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大治理”行动;六是开展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大提升”行动,落实行业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七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教育“大普及”行动,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社区民警、村(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开展一轮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四、涉及范围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行业领域安全工作落实。

五、执行标准

(一)坚持政府主导。各乡镇、街道办人民政府要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检查督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坚持综合治理。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强化协作配合,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手段,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三)坚持单位主责。各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规范管理制度,建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四)坚持群防群治。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派出所要按照《消防法》等法律规定,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严防失控漏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属地管理,按照《文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标准的通知》(文消防委发〔2019〕20号)要求,在建立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网格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整合发挥基层力量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格局。

六、注意事项

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将列入年度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跟踪问效,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或异地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坚决防止走形式、简单化、一阵风。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建议函、督办单,督促落实工作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组织实施约谈,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七、关键词诠释

八、惠民利民举措或新旧政策差异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冬春攻势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0〕1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