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党建引领,向优而行,建成开化街道牛皮打美丽村庄

信息来源:开化街道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作者:开化街道     点击:    
[字体: ]

党建引领促脱贫,村民精神面貌新

牛皮打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不断加强支部堡垒建设。以建立建强基层党组织为嵌入点,通过选准支部书记,从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入手,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切实把牛皮打村党支部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使村内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先锋模范。在2016年,该村还未搬迁时,共评出15户档卡户,档卡户在开化街道19个农村小组中最多。通过开化街道党工委组织实施整村地质灾害搬迁,制定档卡户帮扶措施,社区党委加大走访、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公益事业等措施,至2018年12月,全村15户,53人全部脱贫。2023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658.9元,位居19个农村小组的榜首。农民收入增加,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民实现了从落后到赶超的逆袭,村民精神面貌有新气象。

凝聚合力强治理,组内矛盾纠纷少

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安排3名街道干部职工挂钩小组,安排1名社区干部联系小组,支部书记具体处理网格内的事务,通过工作细化到网格,责任落实到个人,密切关注搬迁群众的“大事、小事、家务事”。坚持“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的思想,加大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调处力度,深入落实“枫桥经验”,确保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通过“网格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把矛盾化解变被动为主动,切实解决了“人难找、事难办”等难题。近三年来,组内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零发生,矛盾纠纷处于低位水平;组内刑事、民事案件零发生,组内治安良好,村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

环境整治重长效,村庄环境绿又美

铜厂社区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的方式动员牛皮打小组群众主动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落实“晨起三件事”,打扫庭院卫生。在历次州、市卫生检查中,均能达标。开化街道投入资金8万余元,对牛皮打居民小组村内道路硬化358平方米,新砌花台85米,铺设草坪210平方米,新植花卉、树木5942株,建成小花园2个。村民结合自身生活需求,规范设置小菜园43块,既能为村民提供时蔬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内环境卫生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绿化区域有人员管理,村民家中植绿,出门见绿,村庄环境绿又美。

共建为纲抓秩序,移风易俗树新风

以共建为纲,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评出“最美庭院”2户。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以村规民约为依据,以倡导白事简办、红事新办,禁止大操大办为总抓手,反对铺张浪费、摈弃厚葬薄养、狠刹人情攀比、破除封建迷信,推动引导移风易俗落地见效。在组内宴席上开展安全驾驶宣传,杜绝出现酒后驾驶的情况,引导村民遵纪守法。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不断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