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乡开展2023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点击:    
[字体: ]

进入森林防火高峰期以来,柳井乡乡大部地区晴热少雨,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将达到高危险级别,容易出现森林火灾,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个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柳井乡于2023年3月29日在柳井村委会上打铁村小组开展了2023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演练开始前,柳井乡李俊洪副乡长发表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原则讲话: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狠抓火源管控,禁止携带火种进山,坚决将火源管控在山下林外。

三是深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特别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要人员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

四是加大巡山护林,坚决做到看住山、管住人、护住林。

五是进入森林防火临战状态,维修保养灭火装备,充分做好扑救准备工作。

六是严格落实领导靠前指挥,坚持“重兵扑救”、“小火大打”、“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演练通过发现火情、报告火情、指挥部安排部署、扑火队和现场侦查员到达火场、扑灭火灾、事后调查等行动有序进行,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森林火灾引发的突发事件,及时、快速、高效、稳妥地处置我乡同时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切实提高我乡应急办、森林防火所统筹组织指挥、协同作战、信息化联动调度等应急响应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将森林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为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