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德厚镇镇情信息第10期)立足优势谋招商 创新机制求发展

信息来源:德厚镇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德厚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农业产业发展路子,逐步形成了“政府带动、基地承载、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格局。

一、立足优势抓特色

(一)抓粮食安全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3年计划粮食播种14余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5万亩、杂交稻旱种1.14万亩。

(二)抓产业特色

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规模成片、相对集中”的原则,紧紧围绕“1+N”产业体系,结合传统优势产业和气候条件,下定决心打造“高原特色经济作物种苗繁育”“生姜冷藏”“药材加工”“优质肉牛养殖”“稻鱼综合种养”“千亩蔬菜”几大优势产业基地,持之以恒发展种苗繁育、百香果、生姜、药材、蔬菜、万寿菊、烤烟、洋芋、稻鱼种养和高品质肉牛养殖产业,找准最适合自己、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产品。截至目前,完成马铃薯种植7547亩、生姜种植4154亩、辣椒种植15939亩、百香果种植2368亩、蔬菜种植2000亩、滇红花种植2930亩、白芷种植3000亩、李子种植1238亩;计划种植烤烟6450亩、万寿菊7247亩,计划肉牛养殖6127条、羊养殖4626只、生猪养殖17105头(拥有全州最大的生猪交易中心—乐龙生猪交易中心,年交易量可达20万头,生猪可供应全国各地,有效拉动辖区群众就业,调动群众养殖积极性)。

(三)抓品牌特色

全镇培育了生姜、辣椒、万寿菊、油桐、蔬菜、水果、烤烟“七个万亩”农业产业,但不少区域在存在盲目种植,缺乏对品种特性的基本认识,管理粗放,导致病虫害爆发,辣椒、百香果等作物都陆续出现感染病毒病的情况。由于苗种供不应求,不具备培育脱毒苗的种苗场兴起,导致病毒苗泛滥、高品质产品产量低,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德厚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种苗繁育”,认真谋划高原特色经济作物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目前项目为前期准备阶段。

二、结合实际谋招商

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引进农业企业,优化农业产业,近年来,德厚镇积极引进多家优质企业,农业产业链进一步提升。

(一)引进云南玉乡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万亩小黄姜种植收购项目

玉乡农主营业务为生姜、辣椒、土豆收购分拣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四川省、福建省、浙江省、海南省海口市、越南等部分地区,目前生姜冷库存储量10700吨,年吞吐量40000吨,已成为全州最大的生姜交易中心。

目前项目已投资5300万元,建成冷库厂房9500㎡,达10700吨存储量;完成三七分拣包装加工厂房建设24000㎡,生姜分拣包装厂5800㎡,生姜烤房3100㎡,三七冷库厂房4950㎡;完成货架安装11500个,双面水渠修建350米,桥2座,卸货区硬化5100㎡。

(二)引进恒鑫文山药业有限公司,发展千亩白芷种植及巨型稻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在德厚辖区地块利用小春季节规模化种植白芷3000亩。利用德厚镇高速公路出入口处附近场地15亩,布置建设初加工厂,形成年初加工2000吨(干)药材能力;布置建设50亩种苗基地。目前已建成3000㎡厂房,投入900万元。计划依托文山市红色美丽洒戛竜村稻鱼综合种养项目基础,在前期流转的500亩田内进行稻鱼、稻虾综合种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完善田内渔沟等基础设施。预计前期投资500万元。

(三)引进文山和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百香果产业

积极引进文山市和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靠文山市本土优质百香果资源发展百香果深加工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设定为年产2000吨百香果原浆加工厂,其中涉及加工厂房建设及其机械设备采购、包装机械设备采购。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四)引进云构畜牧养殖(云南)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肉牛养殖规模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德厚镇地区经济发展,依托2020年上海援建雷猪养殖场建设厂房基础引进云构畜牧进行千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及运营。计划投资1300万元,进行养殖厂房、优质肉牛品种育种厂房、催肥厂房、办公楼、员工生活区、饲料加工储藏车间、有机肥料场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引进优质的西门塔尔牛、安格斯、利木赞牛、日本和牛等优质品种进行优质肉牛品种育种及催肥养殖。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预计3月下旬入场实施。

(五)引进广西仟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百香果种苗繁育。

依托2023年上海援建文山高原特色经济作物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计划在亚龙新村旁建设简易连栋温室54000㎡、连栋温室配套内双保温系统大棚1座9216㎡、连栋温室配套外遮阳、内保温风机湿帘大棚1座1280㎡进行种苗母本种植。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三、创新机制强保障

一是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围绕农民增收一口清,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站所、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抓落实,认真分析农民收入构成,积极谋划各村产业发展方向,及时研究帮助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农业发展基础设施保障。近年来,德厚镇聚焦农田防灾抗害能力提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0.8万亩、完成土地整治(旱改水)4.1万亩、完成“一村一品”机耕路修缮3.5公里,建成千亩连片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进村道路硬化24公里,沟渠修缮3公里。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村级党组织的建设力度,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吸纳到村级党组织中来,制定村级党组织产业发展职责任务,主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组织村干部及群众前往西畴现场参观、实地考察,让群众充分看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激发群众发展动力,形成党组织主动牵头、群众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