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家校同心 共育未来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点击:    
[字体: ]

2022年5月18日晚,文山市第十二小学二年级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召集部分家长代表开展主题为“家校同心,共育未来”的线上家校研讨会,将教研活动参与面扩展到家长,创新教研形式,提高教研质量,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共筑家校共育。

一是陈玲校长向参会的家长详细介绍学校的发展规划和办学理念,重点讲解学校的发展愿景:“建立优雅和谐团队,携手幸福快乐成长。”陈玲校长真诚地说,愿景里的“团队”包括孩子、教师和家长。我校的发展规划里,一直将家长当作学校的成员之一。面对“双减”这项新的政策,如何做到减负不减质,需要我们家校携手,共同探讨,共同成长。

二是介绍学校“双减”做法。减轻学生的课余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离不开高效课堂,为提升课堂效率,学校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开展扎实的教研活动。开学初,学校根据“双减”政策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要求各学科每周定期举行单元导学备课教研活动,在活动中主备老师对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策略、作业设计等提出初步建议,本学科年级组老师集思广益,讨论后提出整改意见,达成共识,最后每位老师根据本班学情再进行二次备课。加强备课的深度,提升备课效率,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次在作业设计上下功夫。不再布置纸质的课后作业,而是根据本学段的教学内容,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学以致用的平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充分渗透了我校“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如丰富的识字剪贴,在动手剪贴的过程中,激发了孩子们认字识字的兴趣,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体会劳动的艰辛和带来的乐趣。

三是家长畅谈教育妙招。本次交流会,每个班邀请了一位家长与大家分享自己“双减”政策下,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的小妙招。有的家长说:学习教育新思想新方法,提高认识,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和人才观,从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培养孩子的品德,立好根本,让孩子从内心向善向上的生长。有的则说:以自己良好的心态和生活工作习惯,去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通过开展线上家校研讨会,收获颇多,相信今后在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前进,共育未来,文山市第十二小学会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