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探索科学奥秘,点亮科技梦想——文山市第五小学“双减”信息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点击:    
[字体: ]

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文山市第五小学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工作目标,以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为工作要求。5月9日学校第九届科技体育文化艺术节开幕以来,随着一系列科技比赛的开展,校园内掀起了一股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可谓是好戏连台,精彩不断。5月12日,我校三、四年级分别举行了过山车和气球动力小车比赛。

翻滚吧!过山车

三年级“过山车“比赛中,每班派出2组学生参赛,每组3-5人。选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用学校准备的材料现场设计和搭建轨道,制作“过山车”。轨道的总长度必须在2米以上,轨道应保证有一定的坡度和曲折变化,小球从“过山车”的起始点出发,能一次性稳定跑完全程轨道且中途不脱轨。

孩子们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快速搭建了形态各异、结构精巧的轨道。各参赛小组成员精心制作的过山车,有的材料相似,形态各异;有的就地取材,设计新颖。呼啸而过的“过山车”,蕴含着科技的奥秘,参赛者运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知识,用他们超强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完成了比赛。

气球动力小车跑起来

同时,四年级的“气球动力小车”比赛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每班3—5人参赛,选手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并在15分钟内现场完成小车组装。每人要在规定时间内应用运动和反冲力原理完成释放动作。选手们在制作过程中要思考小车结构是否稳定,气球喷嘴角度是否合适,小车外形是否美观等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整个过程是培养孩子们互助交流,团结协作能力的过程,也是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过程。

简易的跑道前,选手小心摆放小车,小脸上尽显严肃,不敢有一丝懈怠。各小组之间的比赛成绩十分接近,有的小车由于重心不稳而行驶出了分界线,迅速调整后稳稳当当,笔直前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时简简单单的一次测试,融入了孩子们多少汗水。小车的重量调整、气球大小的选择、气球充气量的多少,吸管的打磨调整……这诸多因素的精妙搭配才能获得比赛成功时那一刹那的欣喜。

每一次比赛,都凝聚着孩子们平日里收集资料、无数次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直到成功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包含着教师们在本次科学普及、创新及项目设计中对学生倾注的匠心和爱心。每一次比赛都是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的彰显。

“双减”工作的落实,让孩子们以睿智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让科学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五小学子将带着这份热爱继续奔赴下一个山河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