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助推大豆种植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大豆产量,保障粮食(油)安全为目标,满足大豆油料自给率,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指南,依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在文山德厚镇、马塘镇、薄竹镇、平坝镇、古木镇、追栗街镇、小街镇、秉烈乡玉米产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技术,完成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目标,实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协调发展,收益不减少,助力粮油生产提质增效。在省、州农机推广站的大力支持下,文山市引进了首台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填补了全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这台机械的引进对文山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是一次新的变革,市农业农村局选择区位条件好,适合大型机械播种的德厚镇开展试验示范,2台机械2天就能完成300亩样板地播种,相比人工一人一天只能播1亩左右,需要至少150人工劳力的传统方式,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结合农业农机发展趋势,推广使用更多先进高效的机械设备,提升全市农机化水平,力保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