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盛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关于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关于开展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要求,2021年10月26日至12月29日,云南省审计厅派出涉粮问题专项审计组对文山市盛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项审计,2022年3月31日向公司出具了《审计报告》,按照报告要求,现将审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公司收到《审计报告》后,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审计指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审计整改要求,要求公司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上来,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公司总经理姚德良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库负责人为成员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方案、作动员、抓推动、促落实,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各科室、库上下联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发挥整体合力。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根据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公司主动认领,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按照审计建议,制定整改实施方案,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13条,落实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坚持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效,深化成果应用,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发展的成效机制。

二、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国有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方面的问题

1. 关于“骗取储备粮保管费7.56万元”的问题。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文山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进一步熟悉掌握各项粮食政策,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准确申报储备粮补贴,杜绝了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2013年和2015年多获取的储备粮保管费共计7.56万元于2021年11月25日退回文山市财政局。

2. 关于“违规出借建设资金1050万元”的问题。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条例,进一步熟悉掌握基本建设相关政策和规定。二是按照基本建设有关规定,已及时收回了违规出借城乡投公司的1050万元建设资金,并完成了项目审计和竣工决算。

3. 关于“储备粮‘以陈顶新’3.15万公斤,套取财政补贴资金1.68万元”的问题。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文山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安全储粮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储备粮储存、轮换各项规定,按时、按质、按量、按品种轮换储备粮食,杜绝“以陈顶新”的问题再次发生。对于获取的1.68万元财政补贴资金,已于2022年4月25日上交文山市纪委。

(二)关于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的问题

4. 关于“公款私存1628.18万元”的问题。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会议,向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通报了问题情况,以此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二是组织学习了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储蓄管理条例》及公司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铸牢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三是认真落实资金管理各项规定,加强财务监管,规范财务收支流程,杜绝了公款私存。四是组织财务人员与当事人逐笔清理通过个人账户资金停留时间,通过银行逐笔清算资金在个人账户停留期间所产生的利息,2021年11月,当事人已将资金在个人账户停留期间所产生的利息共计2384.03元上交公司,已没有公款私存的问题发生。

5. 关于“大额使用现金7351.10万元”的问题。

整改状态: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公司《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现金使用规定。二是组织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各项规定及公司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现金使用管理认识。三是通过积极向售粮群众宣传支付资金的相关规定和转账资金的安全性,整改以来未发生粮食收购大额现金支付的情况。

三、持之以恒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公司以此次专项审计为契机,严格按照审计提出的建议和要求,规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扛稳储粮企业主体责任。

(一) 强化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央、省、州、市国家粮食安全方针政策及《文山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学习,充分掌握粮食安全政策,严格按照文山市政府的计划任务,认真做好市级储备粮的储存、轮换、管理工作,保证市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确保有效满足政府调控市场和应急保障需求。

(二) 强化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公司领导及财务人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正确核算各项财政补贴,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管好用好资金。

(三) 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认真学习《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熟悉掌握基本建设各项政策,严格执行基本建设各项规定,加大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力度,保证项目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提高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定期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形成常态化,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文山市盛禾粮油购销有限公司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