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作者: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要求,现根据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定不移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全面贯彻依法治市大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持续推进全市人社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市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需要报告的重点事项

(一)上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2022年,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社事业不断向前向好发展。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组会、行政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工作。

2、夯实理论学习,坚持以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注重多样性学习形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与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的为基本,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人社大讲堂、下发学习材料、观看党员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学习;同时组织法制监察股干部职工参加州、市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班、研讨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

3、优化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坚持依法决策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决策重大事项,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22年以来,审查2件规范性文件。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法律顾问通过参与疑难案情、信访回复、依申请公开回复、合同协议签订等事项,在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项目讨论、拟签署的重大协议及疑难行政复议案件处理上提供法律意见书,为市人社局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提升了全局的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4、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夯实服务窗口行风建设一是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合则合”的原则,认真研究梳理我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切实做好窗口办理和网上办理等标准化建设,优化行政审批和网上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努力实现“一窗通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二是制定出台《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20个具体事项进一步推动人社“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改革, 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到实处,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实招下硬功。实施惠企举措,决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阶段性缓交社会保险的要求,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研究出台《文山市14条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措施》,以“实招”“硬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5、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年来我局及时在文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了本局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职责、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依据和相关执法信息等。2022年以来我局专业技术管理股审批设立5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其中新审批设立1家,撤销4家),就业促进与社会保险股许可10家劳务派遣公司经营劳务派遣业务。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未按规定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的企业作出行政处罚2起,均按一般程序办结。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今年对2起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案件、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我局行政执法行为中未发生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三是全面实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从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各个环节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如实记录,确保全过程留痕,过程完整。在执法决定时严格规范运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2022年作出的2起行政处罚均按照云南省人社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进行,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是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责任落实到具体执法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对系统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开展案卷评查,重视案卷评查结果运用,依法纠正和整改突出问题。

6、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化解人社领域矛盾纠纷。坚持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维权,努力抓好化解、处置和预防劳资纠纷等重点工作,有力地维护文山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效能不断提升。今年来,我局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04宗,立案前调解338宗,受理立案案件166宗,案件涉及劳动者500余人,涉案总金额200余万元,仲裁结案率99.2%,调解率93.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二是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进一步加大。2022年以来,办理国务院欠薪线索平台、12333、12345平台、现场反映投诉欠薪线索共1676件,办结1656起,共帮助886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8065.36万元,均做到了100%受理、办结率98.8%。并积极做好日常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化解了劳资纠纷,保障了我市劳动领域和谐稳定。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切实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捍卫法律尊严,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构建多元化维权体系。加强与市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单位协调联动,构建多元化的维权体系,延伸法律服务深度、提升法律服务层次。

7、狠抓宣传教育,推动人社政策法规深入人心。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同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宣传普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使人社政策法规在广大职工群众和用人单位中广为传播、广泛接受、自觉遵循。一是州市联动,部门协同,提升宣传效能。会同州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开展普法送法“进工地、进门店、进企业”的“三进”活动、反恐、扫黑除恶、“4·15国家安全日”、“6·26全国禁毒宣传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宣传效能。二是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提高针对性。紧紧围绕稳就业、为企纾困、根治欠薪、社会保险等重点工作,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农民工维权手册》、《外出务工知识问答手册》等人社法律法规政策。2022年以来,出动车辆30余次,制作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主体责任和普法主体责任相结合,健全责任体系。结合社保宣传“六进”,成立18支涵盖人力社保各业务领域的社保服务先锋队暨普法宣传队,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多角度、多维度全面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建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微信、非常文山、第一文山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人社政务信息,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基础还比较薄弱,《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均为人社局内设机构,未按要求成立为单独的法人机构,导致执法机制不畅通,执法不规范问题尚未杜绝。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尚需进一步规范。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顾雪艳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各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法制股,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

设各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就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4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为稳定为基础,致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政策保障,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创新创业,重点服务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群体就业,不断扩大就业总量、稳定就业存量、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2、以安全为底线,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巩固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基金安全运行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社保制度保稳定惠民生基础作用,进一步提升社保制度保障能力。

3、以和谐为目标,坚决维护合法劳动权益。完善人社牵头、行业主抓、多方协同的欠薪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以农民工群体为重点、以保障工资支付为核心、以争议调解仲裁为手段,具有文山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标准化工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加大对欠薪企业的惩戒力度,推进政府和国企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两清零”。

4、以规范为准绳,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梳理整合执法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制度。完善失信惩戒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规范信用约束,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告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5、以便民为导向,优化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围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行动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就近办、自助办、智慧办、掌上办和全程网办抓深做实扩面。





文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