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文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的通知》(文治州办〔2022〕19号)要求,现将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概述

2022年,文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需要报告的重点事项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司法局党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局领导班子深入研讨、带头宣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的学习,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2.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一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任分解方案》《文山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清单》,组织全市各相关部门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确创建目标和要求,为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营造了积极的舆论导向。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程序违法行为。提升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水平。行政复议纠错率从上年度的81%降至31.18%;行政应诉败诉率从上年度的59.1%降至21.74%;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上年度的38.5%上升至67.53%。

3.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推进。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山市贯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分解方案》《文山市贯彻落实〈文山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文山市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法律六进+N”、“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城区“巴士普法”、“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普法等方式效果良好;城乡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宣传栏建设持续推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5场次1800余人;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州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0个”;与融媒体中心及律师事务所联动,实施“空中法言”法治宣传。

4.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严格做好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依法加大使用惩戒措施,与检察院联合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督查检查,防止和减少社区矫正人员脱管失控,重新犯罪。全年累计新入矫对象643人,解矫619人,训诫35人次,警告12人次,电子定位11人次,2022年底,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计517人,均未出现脱、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二是抓实刑释解矫人员源头防控及稳控工作,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双列管”等协作机制,截至12月底,在2226名刑释解矫人员中排查出“六有”人员20人,落实帮教措施10人。

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用有效发挥。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及诉前委派调解工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194件,成功调处5117件,调处成功率98.52%;诉前委派调解调服务中心共接受诉前委派案件数2095件,调解成功案件数992件,成功率47.35%。

6.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作用,推进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机器人到村全覆盖、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四项工作。全年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2场次、法治讲座96场次,法律服务10473件,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644件,接受法律咨询5662人次,代书2417份。

(二)2022年度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依法行政工作任重道远。一是对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指导力度不够,法制审核机构或法制审核人员不明确,行政执法记录仪等装备配备不到位;二是行政执法领域“三高”问题依然严峻,依法行政制度又待完善;三是行政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和考试通过率低,距离80%以上的要求差距较远,执法培训到位率低。

2.特殊人群管控形势依然严峻。大部分刑释解矫人员报到后手机换号频繁、长期外出不归,部门联动不到位,导致释解教人员动向掌握不准,后续安置帮教工作难度大,刑释解矫人员重新犯罪风险高。

3.队伍整体素质待加强。面对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业务,部分司法行政干部主动学习提升意识不足,业务能力仍有差距。

(三)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党政负责人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第一议题,专题学习10余场次;全年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42件,其中刑事416件,民事226件,签订证明事项承诺书41份,行政监督检查1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二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以2023年实现静态达标、2024年通过省级验收、2025年再上台阶为目标,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抽调人员组成专班,逐项推进各项指标落实,并纳入红黑榜管理监督。是抓好行政执法监督。继续开展案件评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认真抓好全州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估问题清单整改,复盘近三年行政赔偿案件和2022年度复议纠错案件、不合格案件、行政败诉案件,发现行政执法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线索移送,以责任追究倒逼规范执法。四是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文山州行政执法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要求,逐一对标落实,全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制度。研究制订《文山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十条措施》,开展部门示范创建,用好纪府联动、府院联动机制,聚焦行政执法领域“三高”问题,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约谈函询等机制,确保“三高”问题再次大变样。

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2022年度,根据工作安排,市司法局接受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1次;接受依法治州办法治督察1次;迎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第三方评估”1次。根据督察发现的相关问题,市司法局均制定了整改方案逐一进行了整改。





文山市司法局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