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审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奋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5日     点击:    
[字体: ]

8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3815”战略和“强州府”行动,分析形势,找准问题、抓实整改,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脚步,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冉永富主持。柏应明、普光灿等出席。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全市农业基础差、底子薄、效益低、群众收入低等状况未得到根本扭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在建设农业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更多文山作为。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责任,落细落实“一户一策”。要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学习借鉴马关县等先进经验,围绕“一县一业”和“6个百万”基地建设,把文山三七打造成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久久为功抓好抓实“三个一”,从最基本的弄干净、摆整齐着手,通过一个个典型引领,最终打造出一个个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农村。要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精神文明和公共服务建设。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两项”试点。

会议要求,各级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实干书记”,将工作抓牢、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监督检查考核,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体制机制,坚决整治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副市长吕俊贤汇报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德厚镇、平坝镇、坝心乡分别围绕农业投资、绿美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