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七城创建”2月份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七城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为高质量推进各城市创建工作,市“七城创建”工作指挥部及各分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习培训,不断补短板弱项,总结典型经验,确保各城市创建工作如期实现创建目标。现将2月份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压实创建责任。市委书记听取创文工作情况汇报1次,指挥长调度3次,专题研究存在问题和整改工作措施,制定攻坚任务;召开市级新春第一会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全面压实市处级领导和各级各部门责任。二是研究指标体系,找准创建方向。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及测评要求(2023版)》,及时梳理对比新老指标,梳理问题清单,根据存在问题召开了材料自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专项会议,组织三个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70余人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和测评要求解读培训视频会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骨干培训班,系统掌握测评的新变化。邀请专家到指挥部指导现场点位,积极准备现材料自评,现材料自评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并对调取视频监控测评的13类实地点位监控设置情况进行了排查,掌握各点位监控覆盖情况。三是整合队伍力量,提高创建质量。重新整合指挥部各组人员力量,充实创文实地督查组,并从三个街道各抽调1名骨干充实到创文问卷组,壮大了队伍力量。四是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指标体系,筹划“我们的节日·春节”和“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开展了长街宴、篝火晚会、踩花山、寻龙决、猜灯谜、千人成龙夜游华龙湖等活动10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

(二)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和省级健康县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省级健康县城建设工作在市“七城创建”工作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局的统筹部署下,常态化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按照指挥长调度会议要求,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拍摄曝光片,召开文山市创建“国字号”城市品牌冲刺大会。二是持续跟踪问效省级现场评审、省级暗访及州级2023年第四季度评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人行道、人行小板整改情况以及省级反馈问题工作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跟踪落实,并根据全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调度会议要求整理州级2023年第四季度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三是梳理迎检线路,制作工作手册,安排市级部门陪检人员和指挥部陪检人员陪同州级专家完成2月州级督导检查工作,整理汇总问题清单下发责任部门限时整改。四是聚焦创建存在的典型问题,找准现场点位,为各级领导调研作准备。五是常态化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洁城公司出动684名清扫保洁员,28辆机械化作业车对城区864.44万平方米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工作,主次干道每天保洁时长不少于16小时,背街小巷不少于12小时,城区3580只垃圾桶、2345只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每天至少清洗、消杀1次;市城乡综合执法局本月完成清掏疏通排水管道106米,修复混凝土路面坑塘221.095平方米,人行道小板159.975平方米,更换破损井盖10套、破损雨篦子井盖13套,四方井盖板3套,新砌检查井2座,新增钢筋滤网1处;通过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派单79件(其中:市容市貌类结案16件,违停类结案63件),远程语音喊话成功劝阻共1958件(其中:市容市貌类715件、违停类1164件,不文明行为79件);现场劝导制止市民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914起,宣传教育1069人次,劳动教育12起;清理小广告325起;清理占道流动摊点2539余起,暂扣物品11起,行政处罚2起;督促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542余起,行政处罚15起;劝导遛狗不牵绳或放任犬只随地便溺43起;依法处罚乱停乱放车辆1044起。

(三)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通过会议安排部署、指挥长调度、分管副市长带头现场研究等方式,本月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对照园林城市创建指标,梳理存在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拍摄曝光片,配合筹备五个“国字号”城市品牌创建冲刺大会。二是市委书记、住建局局长省住建厅汇报对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长带队到州“七城创建”工作指挥部汇报工作1次。三是拟定盘龙河综合治理项目10km景观提升点和华龙湖公园(市民广场)两个亮点点位,草拟点位介绍,为州“七城创建”及绿美现场会议做准备。四是通过与街道社区及房管中心商议报送2024年绿美社区点位。五是杨副市长组织住建局、城管局及创园服务公司安排部署近期创园工作。六是做好城市绿化日常管护工作。本月完成市民广场、盘龙森林公园、七花北路等5个路段补植补种灌木地被637平方米,清理S206线沙沟至祥民家园段死树20株;完成文山城区5.01万余株行道树,158.75万㎡公共绿地日常管护。

(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常态化开展城市功能区噪声监测和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水质监测工作,联合市城乡综合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做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截污减排工作。本月受理油烟污染、噪声污染群众投诉扰民问41起,依法查处城市露天焚烧枯枝树叶、垃圾行为4起;出动降尘车、冲洗车68车次,24小时不间断对城区实施增湿、降尘作业,加强烟尘治理,降低空气污染;劝导春节期间文山城区重点区放烟花爆竹域燃不良行为20余起;编写完成2023年度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总结。

(五)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为营造浓厚的拥军爱军氛围,2月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主要围绕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开展春节前后的走访慰问工作,2月份,市级主要领导带队慰问了文山军分区、武警文山支队、文山市人民武装部3家驻文部队,其余领导慰问了武警支队文山教导队、武警支队文山中队、薄竹山雷达站和20名省级重点优抚对象,还举行了文山市三等功受奖现役军庭集中送喜报仪式。二是主动对接汇报,主动到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汇报文山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1次,迎接州双拥模范城督查组到文实地开展督查1次。三是配合筹备五个“国字号”城市品牌创建冲刺大会,并根据会议要求,联系广告公司修改文山东大型双拥文化宣传绘画方案。四是统计春节期间文山烈士陵园共接待烈士家属、社会各界人士等祭扫人员共47批次261人。

(六)“五城共建”工作推进情况

本月,“五城共建”工作主要是完成项目库调整充实工作。今年来,共调整充实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工程、州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在建、新开工的民生补短板项目纳入“五城共建”项目库,目前,全市在建项目共39个,总投资180.7亿元,2024年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0.52亿元。

(七)绿美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春节前,各牵头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绿美建设各领域施工现场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春节后,各领域在建项目迅速进入节后复工状态,文山南连接线、寿佛寺游园、州电力公司大院、柳井乡集镇、七都古镇景区、平坝镇底泥河和德厚河洒嘎竜段等绿美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本月共调度绿美点位193个,完成绿化面积8.59万平米,植树11651株,完成投资1648.89万元。

二、取得成效

一是文山市“国字号”城市品牌创建冲刺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分别以曝光片的方式通报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五个“国字号”城市品牌创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2024年各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五个“国字号”城市创建牵头单位和相关领导主动到省、州级单位汇报工作,省文明办相关领导对文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指导培训,省双拥办对文山市双拥工作的取得的成绩肯定,并给予指导;州级相关部门表示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全力支持文山市各城市创建工作,加速推进相关工作落实。三是市级各部门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培训工作。2月27日至29日,涉及创建点位管理的16家牵头单位自行开展了分行业、分类别的点位培训,指挥部出动20余人到会议现场答疑解惑,不断加深各行业单位干部职工对创建指标体系的熟悉程度,摸清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将迎检冲刺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确保交出“国考”满意答卷。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行业监管不到位。建成区内很多旅馆改为“民宿”或“日租月租”后无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民宿”内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三防设施等不齐全等问题时有发生。二动态指标常态管理不足。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各城市创建宣传放式有待提高。2023年来,虽各单位、街道社区已在小区内开展了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但入户开展问卷调查时,市民依然不知道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说明创建工作宣传方式还有待改进,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情况还很普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问题清单,找出突出点位,排出调研线路,邀请市委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压实行管单位责任,助推问题整改。二是讲好创建故事,做好创建宣传。多找方法,多想点子,用群众听得懂,愿参加,记得住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市民积极性。三是用好智能“城管”,抓实常态管理。全面排查,确保城区监控设备全部联网,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抓好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和主次干道各种不文明行为的整治,让创建工作抓在日常,管在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