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乡“三二一,齐步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冲刺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点击: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柳井彝族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以起跑就是冲刺的姿势,通过实施三项机制、干群双向发力、拧紧一股宣传绳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建立三大机制实现长效运作一是每周清扫机制。由各村小组自行确定一个全村大清扫的时间,聚焦“破网”行动、“圈养”行动、“除藓清堆”行动等,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大扫除,通过集体清扫行动培养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二是保洁机制。通过“一角钱”工程所筹集的资金共278474元,将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以及聘请292位护林员和46位沪滇合作保洁员作为村寨保洁员对所在村寨进行日常卫生保洁,使洁美村庄的成效长期维持;三是文明养成机制。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村与村比拼、户与户较劲”活动,各村结合实际自行制作人居环境红黑榜,每周公示,让各村寨学习优秀案例、吸取反面教训,提升群众荣誉感。

持续“双向发力”坚持干群联动。坚持“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分配”原则,划定党员责任区,建立“挂村干部+村‘两委’人员+党员+村民”的工作模式。以挂村领导带头、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双向发力,将公路沿线、村主要道路、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无盲区。号召全员行动,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形成人人参与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扭紧“一股绳”协同行动与宣传。接好“三根线”,拧成“一股绳”。一是线上新媒体。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文章等新媒体载体,及时同步宣传柳井彝族乡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进度及成效,以权威声音将上级决策部署传到每家每户,做到上情下达,引导群众做到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二是线下入户动员。各挂村干部与村“两委”配合入户以自身为榜样,以实际行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同时,推进政府与群众互动,及时倾听、及时回复,做到下情上传,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与实效性。三是织“网线”。利用“乡——村——村小组”广播喇叭网,由上到下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及必要性,潜移默化的让群众了解上级政策为民办事、为民考虑、积极解决人民群众需求的根本导向,补齐乡村宣传阵地薄弱、自身实力不强的短板。通过线上新媒体、线下入户动员和全乡广播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引导群众自觉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有效推进村庄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下一步柳井彝族乡将注重长效推进,把环境整治和常态工作深度融合,在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