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城乡低保、特困审核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启动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作者:甘强、李文影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审核、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审批流程,提高识别精度和保障能效,更好地衔接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家庭经济状况复核,实现精准施保。根据云南省民政厅的安排,文山市卧龙街道办事处作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申请审核权限下放试点单位,于2021年4月1日全省统一启动试点工作。

通过试点,探索城乡低保、特困审核、审批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城乡低保、特困申请、审核、审批程序,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的准确度和审批时效,维护城乡低保和特困的公正性,实现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权责相对统一,使得审批手续简化,工作效率提高,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让低保制度、特困人员救助更多、更公平,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增强群众对救助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