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作者:周艳敏     点击:    
[字体: ]

2021年文山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加大救助力度,积极做好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困难保障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增强救助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将民政部门的各类社会救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二是积极与财政局对接、协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调配使用,采用社银一体化的发放方式,及时按月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切实保障广大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救助资金安全到账、减少中间周转环节,确保社会化发放到户到人,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三是加大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落实关爱帮扶责任;四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加强核查,对不符合低保等社会救助条件的“应退尽退”,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发放;五是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力度,做好动员入住工作,将有集中供养意愿特困人员实现100%集中供养。切实保障全市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截至3月,我市有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18178户31035人(其中:档卡户6550户12614人、兜底保障1848户2814人);累计发放低保金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3029.3196万元。1-3月新增新增城市低保127户154人,动态停发取消152户186人;新增农村低保152户405人,动态停发取消206户530人;新增特困人员11户12人,动态停发取消21户21人。文山市民政局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