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至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文山州审计局关于对文山市2017至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文山市高度重视,及时专题研究安排整改,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管理方面

(一)审计发现问题。一是退休人员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3户;二是有安全住房却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32户;三是有价值3万元以上车辆家庭却享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44户,虚报加固改造农户1户。

(二)整改完成情况。不符合享受政策的54户已退回违规补助资金1124906.04元(其中虚报加固改造补助资金15000元已按审计要求上缴省级国库);其余26户通过举证审核,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一)审计发现问题。一是4类重点对象重复享受不同补助政策的3户;二是非4类重点对象重复享受补助政策的4户;三是因项目收尾工作不及时等原因造成危房改造资金结转半年以上金额1387564.12元;四是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等转款支付文山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600000元(其中包含项目结余资金262096.09元)五是用中央及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支付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助69903372元。

(二)整改完成情况。一是5户退回重复享受补助资金90000元退(其中4类对象重复享受补助资金50000元已按审计要求上缴省级国库),2户提供举证通过审计整改;二是退回结余补助资金1333564.12元,支付给实施农户54000元;三是文山市新型城镇化开发有限公司已把借款1600000元原渠道归还薄竹镇,其中涉及的项目结余资金262096.09元已经按审计要求上缴省级国库;四是用中央及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支付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补助69903372元,在审计期间已经整改完毕。

三、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管理方面

(一)审计发现问题。一是多结算、多付工程款9035.19元;二是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不规范;三是住房面积未达标2户和改造不达标6户;四是未结清施工方工程款。

(二)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多结算、多付工程款9035.19元已经按审计要求上缴省级国库;二是2020年10月14日下午,市人民政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对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和安排,各乡镇、街道于2020年11月15日已完成户档资料的整改;三是住房面积不达标2户,已按要求补足面积,改造不达标的6户,房屋已按改造要求进行了整改并通过验收;四是马塘镇人民政府对有争议房屋工程量进行再次核实确认,并已完成工程款的兑付。

四、以前年度巡视、巡查、督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文山市再次认真梳理各类巡视、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查缺补漏,经核实所有问题已整改清零。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