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编制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现将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76—2120242)。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意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方面信息公开都能及时、准确,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信息公开,为营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分别对最新信息、预决算信息、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000余条(包含转载、转发及以往信息的实时更新),其中实时公开工作动态发布更新信息800余条,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更新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及公开目录发布更新信息50条。

(二)内容公开方式

一是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我单位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网上公开的地址为:文山市人民政府网和云南省网上大厅。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单位已完成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办理情况。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受理申请的公开信息,2018年我单位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我单位各项信息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信息动态栏进行公开发布。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单位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八)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1.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市政府办认真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真实、可靠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和各级政府部门。

2.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信息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科室信息进行发布,并按要求设置主动公开文件、通知公告等重要需主动公开信息,以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权、知情权,为政府全面推进加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内容保障不到位。大多数的部门和乡镇虽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专人负责,但也存在个别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栏目超期、互动回应不及时的问题。二是公开流程不规范。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发布内容审核不严,存在公开内容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准确。三是人员不稳定。信息公开专员更换频繁,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明确工作职责,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采取多级审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化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民服务的载体。三是进一步落实督查考评责任制度。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逐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十)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