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薄竹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薄竹镇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薄竹镇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年报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组成。

一、公开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涉及我镇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下设机构设置、群众生产生活动态、本地农特产品、全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民办实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民生工作等,全年共公开信息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了机构信息、工作动态、财政信息、办事指南及流程等具体内容,涉及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群众生产生活动态、本地农特产品、全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民办实事、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民生工作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公开目录、公开栏、门户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96号)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7〕216号)要求,薄竹镇高度重视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抓好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均按时限进行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196号)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我镇无新媒体;

(二)2018年度我镇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二)按照《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12345政府热线有关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8〕322)要求,做好政府热线各项工作。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情况。

十、复议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十一、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十二、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已建立了完善的公开制度。

十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

(二)相应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

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十四、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并就2019年工作作如下初步安排:

(一)加强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到各部门的信息员,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并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十五、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组成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