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民族宗教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民族宗教局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点击: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经对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同时,结合科室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纳伟同志担任,全面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陈鹏同志主要负责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初审上报工作和数据更新及网站维护工作,有效地形成了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不断修订工作制度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我们先后完善了《文山市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文山市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信息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

一是把政府门户网站(三七之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工作动态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做好全市民宗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二是加强与报社、电视台的合作,以多平台、多角度的形式宣传党中央关于少数民族和宗教的法律法规、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七乡网站和其他相关渠道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36条。同时,充分利用微信、QQ等工作平台发布政务信息,在微信群、QQ群不定期发布“学习阅读习近平在各种场合的演讲中引用过的经典名句”专题,宣传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3月法制宣传月和6月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月等活动平台,宣传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印制了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食品安全宣传手册等政策信息宣传材料免费发放给群众,并组织民族宗教政务公开进社区活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在门户网站首页专门设置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对公开栏目进行整合优化。强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对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5项内容进行集中公开。

  1.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单位不涉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国务院修订发布了新的《宗教事务条例》,我局第一时间在网站进行公开,并3次在宗教事务条例专题培训班上对宗教界人士进行解读。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进一步强化了涉及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和报送能力。完善政务新媒体及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有效避免了因错误信息发布带来的负面舆情出现。全年妥善处置3起涉及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未发生重大负面网络舆情事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配合完成全市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做好依申请公开系统在线办理工作,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三公经费”情况,我们全部按程序进行了公开。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市民族宗教局此项内容不涉及我单位。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无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事项。

    十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计划制定并公开《市民族宗教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工作需要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重新调整,设立了相关栏目,并对信息进行了集中公开。研究制定我市民族宗教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将我市宗教教职人员备案信息和宗教场所登记信息列入公开清单,并第一时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对机关各部门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和业务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岗位有所变动,新老交替的间隙影响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检查工作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不够及时相对滞后等问题。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1.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局各科室人员调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体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民族宗教信息资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检索。

3、加强培训,提高公开水平。加大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科室及个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四、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市民族宗教局无相应的应报告事项需要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