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答复

文市政函〔2022〕63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陈华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文山市代驾行业市场的建议》(第256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交通安全培训教育

市交警大队严格按照自身职能,积极督促代驾从业人员所属企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等培训,不断提高代驾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指导相关企业在企业内部利用宣传展板、微信群等开展好线上线下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努力提升代驾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引导相关人员遵法、守法,共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对发生交通违法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设置“高压线”,一旦交警部门与企业督导人员发现有从业人员发生交通违法行为,除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外,企业内部也要开展自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路面查处工作开展

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由市交警大队对路面行驶车辆不定区域、不定时间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对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理,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随意并道等违规行为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手段,进一步提高全市驾乘人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

三、加大车辆检审,强化路面行驶车辆安全合格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及公安部交管局“放管服”相关规定,督促机动车所有人期限内对名下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杜绝带病、检验不合格车辆上道路行驶。

四、加大行业监管,强化市场秩序管理维护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代驾行业进行监管。结合《汽车代驾服务安全管理要求》《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及企业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不定期监管;督促各代驾公司在提供代驾服务前做好明码标价,明确告知收取的服务费用及费用计算方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代驾行业服务标准化,推动代驾行业规范化发展。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