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文市政函〔2022〕64号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点击:    
[字体: ]

A

公开


张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配网架空线路通道下树木生长过高引起的安全隐患的建议》(第261号)交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文山市市政管理局解决城区线路树木修剪、砍伐责任分工问题”方面

为解决文山城区行道树搭接高压线安全隐患问题,文山市积极与电力部门对接协调,联合电力部门、绿化管护公司共同对城区行道树搭接或靠近高压线、电线、变电厢等电力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整改,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政企联动机制,由市政管理部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断电并对搭接或靠近电力设施的树木进行修剪,绿化管护公司及时清理现场。修剪过程结合树种规格与搭接现状合理修剪,逐步排除城区各路段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关于“建议在城市规划中,尽量选择低矮的树种,避免线路下方种植生长较快、较高的树竹”方面

为提升文山城区绿化景观效果,根据上级要求行道树种植宜选择胸径大于18厘米—20厘米的树木,文山市将按照城市规划并结合“一街四景”设计理念合理配置行道树,尽量避免使用榕树等长势过高过快的树种,并结合老旧道路铺装和提升改造将现有绿化树木合理移植。

三、关于“建议形成政企联动机制,在电力企业修剪时,协调园林管理人员现场指导”方面

一直以来城区配网架空线路通道下树木修剪,由文山市市政管理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断电并对搭接或靠近电力设施的树木进行修剪,绿化管护公司及时清理现场。

四、关于“建议对存量生长较高的树竹、给出修剪的限高标准”方面

因城区配网架空线高度及树竹生长高度不一,出具体修剪限高标准难度特别大,文山市将根据现场实际进行判定。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