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     点击:    
[字体: ]

为迎接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深入诠释“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这一年主题,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消费环境,2021年3月14日上午,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山市消费者协会联合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山州消费者协会、文山市文明办及相关市消协28个成员单位在七花广场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中共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萍率先做出了发言,指出了新时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新时期以及创文创卫行动中重要意义,倡导大家携手共创健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

随后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毅在会上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消费者协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一)强化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发挥信用对生产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二)畅通12315投诉渠道。做到实时受理、实时回复。(三)整治假冒伪劣行为。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四)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的作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设置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台、假劣商品展示台、投诉台、宣传展板,共展出假劣、侵权商品60余种,工作人员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现场讲解法律法规以及教大家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如何维权等知识,有效提高群众维权意识。

活动中重点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发放扫黑除恶、防电信欺诈、药品食品消费安全警示等各种工作手册、宣传资料共1000余份。活动现场,共接待咨询1500余人次、接到消费者投诉3起,辖区监管所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调处,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通过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假冒伪劣产品的鉴别能力,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维权意识,为营造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诚信市场环境、建设美丽文山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