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考察学习拓思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新平街道赴马关考察学习洁美村庄建设

信息来源:新平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点击:    
[字体: ]

为拓宽视野,转变思想,对标先进找差距、寻求突破促发展,进一步加快新平街道洁美村庄建设步伐,6月22日,街道党政班子成员、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办、农业中心负责人共计30余人赴马关县考察学习洁美村庄建设工作。

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古林箐乡柏木山村、篾厂乡瑶人寨村、坡脚镇长冲村、田蓬村通过倾听介绍、观看实景、亲自体验,全方位观摩学习马关县洁美村庄建设典型。考察团每到一处,都认真仔细观摩村庄绿化美化提升、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培育、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边思考、一边探讨,一致认为,马关县在洁美村庄建设中注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重视传统文化和田园风光相结合,充分依托生态优势,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洁美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随后,街道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洁美村庄创建动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马关县洁美村庄建设的经验和特点。中心组3名同志及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考察学习做了交流发言,并对各自社区下一步如何开展洁美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提出初步设想。

王卫东要求,各社区要认真学习借鉴马关县洁美村庄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结合社区实际,借鉴吸收再创新。一是要重视入村道路两旁整治提升,在村内公共道路规范上不仅要扫干净、码整齐,还要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二是探索庭院卫生整治,用好典型引路法,率先在每个村寨打造出两到三家规范典型,再带动全村提升;三是注重常态管理,各村寨要认真探索村庄社会治理模式,完善村规民约,做到自行约定、自行管理;四是压实责任,各社区立即行动,倒排时间表,一村一方案,全街道整体推动,利用两个月时间让新平街道洁美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全面推动并取得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