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织密“五张网”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治理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点击:    
[字体: ]

自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文山市科学研判,多措并举,通过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监管网络,织密“五张网”纵深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有效破解无证培训机构监管难的问题。

一是双线联动,织密“摸底排查”过滤网。将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按所在社区范围划分,派出局机关16个股室75人为网格监管员,网格区中小学每校选派2位教师协助,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网格化监管队伍,具体负责对各网格内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巡查。街道办事处为第二条协查线,将城区街道分管领导、社区负责人、片区民警纳入网格化监管队伍,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动态巡查,通过聚力合围,让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无所遁形。

二是找准问题,织密“健康成长”呵护网。统筹班主任、家委会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参加培训机构培训的注意事项,让家长和学生从思想上自觉抵制非法办学机构,组织城区8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向家长签订《不送孩子到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承诺书》70116份。各网格组在常态化监管中,对发现到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活动的学生进行实名登记,分校汇总,及时向学生所在学校进行反馈,由学校组织教师与家长做好劝导,市教体局对学校的劝导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共劝导学生187人,在“釜底抽薪”“闭环管制”中,迫使7家非法培训机构自动关停。

三是完善信息,织密“智慧监管”数字网。把在银行开设资金托管账户的60家培训机构纳入监管平台,采用“互联网+绿色监管”模式,实现校外培训资金智慧化、系统化、一站式监管,破解了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难题。已审批的60家培训机构全部录入监管对象库,按照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20%的培训机构的要求,执法人员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实施智慧监测预警,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或举办者依法纳入失信名单,开展联合惩戒。

四是重拳出击,织密“联合执法”处罚网。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教体、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21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集中整治。2022年以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校外培训机构警告的行政处罚2家。同时,对已审批的培训机构严格督查,实时监管。目前,全市73所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72所,压减率98.63%。转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1所,营转非比例为100%,如期完成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登记和注销工作。

五是狠抓作风,织密“师德师风”廉政网。制定《文山市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签订《校外培训机构不聘用在职教师及工作人员任教承诺书》60份,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7244份。组织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切实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排查出在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兼职取酬的6名在职教师分别给予记过、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下一步,文山市将总结前期治理经验,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营造文山教育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