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践行“一线工作法” 为乡村振兴“把脉开方”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蒋德奎     点击:    
[字体: ]

5月18日,文山市姚磊副市长一行5人到追栗街镇追栗街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市政务服务局局长唐娥同志陪同。调研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望闻问切”找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症结”所在,为乡村发展“把脉开方”。

“望”准当地形势,明确发展方向

调研组去到追栗街村委会的菊花种植基地,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菊花种植产业的现状、优势及前景,同时结合追栗街镇离文山市区较近,具备发展旅游业“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指出要结合当地特色,突出“喀斯特地貌”美景及本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好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做好旅游项目,规划好旅游线路,设置好旅游打卡点,让旅游带动各项产业发展。据了解,追栗街村委会目前已种植13亩菊花,下一步计划发展有机果蔬种植200余亩。

“闻”清民风民情,携手共寻良方

调研组提出,追栗街村委会要利用本地的种植优势,通过旅游人气带动本地有机米、有机果蔬、散养鸡等产业的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进一步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认真总结产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久久为功,把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确实让追栗街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

“问”知存在困难,补齐短板弱项

调研组向工作人员了解追栗街镇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追栗街村委会留守劳动力年龄偏大、素质偏低;二是产业升级后参与门槛提高,而农民普遍缺乏资金,且融资困难。以本地黄牛养殖产业为例,因为牛犊价格上涨,不少散户退出后便没了融入产业链的本钱,即使可以贷款,许多人也无力承担风险;三是乡村“自主造血”能力有待提升。突出问题表现在村级“自主造血”能力较差,农产品产业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不大、销路不畅等问题,自主发展能力、创新发展思维还不强,被动的依靠上级资金注入。四是人才资源十分短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视野宽阔,思想前卫,对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当前,追栗街村委会人才资源还很匮乏,整体乡村发展动力不强。

“切”除关键要害,问题逐一突破

调研组提出: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坚定信心,增强乡村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针对发现问题,运用“项目工作法”,逐一“销号”突破。同时,调研组对追栗街村委会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做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妥推进;二是要充分发动村民,鼓励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主动寻求乡贤的支持和联动,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四是要加强村内基本施设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