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

文山市财政局开展纪法知识宣讲学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纪法意识,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7月12日,市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焦卫南到市财政局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纪法知识宣传教育。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婵主持宣讲会。

宣讲会上,焦卫南主任以《常见职务犯罪罪名及典型案例解析》为主题,围绕职务犯罪概念、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及特点、职务犯罪的成因、职务犯罪案例、职务犯罪后果、珍爱自我.筑牢防线五个方面进行认真讲授。通过听取授课,大家对职务犯罪有了更深刻认识。李婵同志在会上向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无论青年同志还是身居要职的中坚力量,甚至是将要退休的老同志,不学习不行,只有不断地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才能坚定自我信仰,才能正确使用权力,分清情与理,情与法,防止滥用权力、乱伸手;才能在金钱和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远离犯罪。

二是充分认识职务犯罪的重要性。一个单位或者个人,若不能有效地杜绝腐败预防职务犯罪,轻则使单位、家庭蒙受损失,重则可能引起社会问题。深入开展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是保证家庭平安幸福、单位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的根本举措。

三是坚守本职工作,珍惜个人前程。只有好好珍惜自己的工作,才能更热爱工作,才能有更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无论有监督与无监督,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珍视亲情为家庭着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坦坦荡荡为人,规规矩矩办事,严守法纪,秉公尽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