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立足部门优势为群众解决烦心事

信息来源:市林草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点击:    
[字体: ]

小街镇八角种植面积达1.7万亩,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近年来,由于群众缺乏管理经验和长期疏于管理,致使八角树大面积发生炭疽病,引起叶片和果实脱落,严重影响植株生长,给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八角树逢春吐绿,正是防治炭疽病的最好时机。但人工防治八角炭疽病的难度大、费时费力、防治经费高等问题成了当地群众的烦心事儿。

市林草局党委把学习党史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于3月底为挂联点腰店村实施八角炭疽病无人机飞防试验,取得明显成效,这项被当地群众称为“亲民工程”的飞防试验得到大多群众支持和认可。在市政府的安排下,组织进行飞防试验、邀请省级专家到现场指导、外出富宁考察的基础上,于4月9日以来,组织森防站技术员到小街镇腰店村委会蹲点驻扎,与小街镇政府工作人员、腰店村委会干部一道深入村、入户宣传发动,动员种植户以自行集资的方式积极参与八角炭疽病联防联控,由云南森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使用无人机统防统治,费用每年每亩48元,每年防治三次,连续防治三年。腰店八角种植地地势山高坡陡,实施无人机飞防的优势在于无人机一天能喷洒至少600亩,可节省农药50%以上,而且无人机喷洒的农药形成雾状,增加了农药对八角的穿透性,防治效果良好。较人工防治省时省力,防治效果好、成本低,最重要的是安全,群众乐于接受。

4月12日,统防统治工作大面积推开。同时,林草局森防技术员积极引导农户坚持生物、物理、化学综合防治,并实地指导农户对八角树进行修枝、清园和施肥管理,以促使树体生长旺盛,提高抗病能力,促进提质增效。用心用情用力为挂联点群众办实事,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今年将进行三次防治,预计通过药物防治后,到今年10月八角在枝的叶子可保留50%以上,炭疽病不严重的八角树则可以结实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