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一管四防”助推“派出所主防”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点击:    
[字体: ]

新街乡辖区142.85平方公里,1.69多万人口,6个村委会60个自然村。一季度,新街派出所围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思路,立足职能定位,将派出所工作重心向落实主防责任聚焦,大力推进“一管四防”举措助推“派出所主防”落地见效。

稳管“人、事、物”

新街派出所不断践行“枫桥经验”,立足派出所主防理念,推行预防警务,强化主防措施,从抓好派出所基础工作入手,通过管好稳控辖区“人、事、物”三个治安要素全面夯实基础工作,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筑牢派出所“主防”根基。

一是管好辖区“人”。树立管好“人”是管好辖区治安的第一要素的理念,通过“画圆周、填圆面、找圆心”严密人口管理;二是处妥辖区“事”。以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强化重点单位、行业场所的管理,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检查、安全培训,确保重点单位、行业场所管理有序;三是盯牢辖区“物”。以“春雷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缉枪、治爆、净网三个重点,不断强化对危爆物品、烟花爆竹、易制毒化学品、毒品及毒品原植物、液化天然气等重点物品的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安全培训等工作措施,落实危险类管控安全,做到不漏管、不丢失、不失控、不出事。

排查化解风险“源头防”

为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源头化解、源头治理,新街派出所认真落实“主防”警务要求,按照“靠前一步、主动排摸”的思路,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一标三实”采集维护为载体,广开路径延伸触角,将工作重心由“事后处理”转为“事前防范”,把预防做到打击前,打击做到升级前,切实筑牢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一季度,派出所共排查整治各类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小卖部、小摊贩、小商店等“九小场所”安全隐患300余家次,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1起,同比下降18.2%,实现辖区发案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压降民生小案“前置防”

“派出所主防”定位明确后,新街派出所全面落实“主防”警务要求,同时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解决小问题,排查小隐患,调处小纠纷,办好小案件”等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盼愁急难”,全面提升警务执法规范,实现“抓早抓小,服务民生”管理目标。近年来,共为群众办理户籍、咨询等业务560余次,其中办理身份证件246件,为群众送证上门2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3次。一季度,辖区警情同比下降33.2%;案件同比下降62.5%,降警情、控发案成效明显。

“警+网”双格融合“联动防”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破解警力有限的局面,新街派出所有计划科学合理调配3警格、6网格合计126名专干力量,发挥双格专干地熟、人熟、事熟优势,联合职能部门、群干力量,坚持多元联处、联防联控,致力打造“守护平安、人人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一季度,辖区6个网格专干力量共排查矛盾纠纷26起化解25起,实现纠纷就地解决率达96.2%,纠纷类、家暴类警情大幅下降。

强化治安巡控“立体防”

“亮灯见警、显性用警”,新街派出所以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为关键,为严格落实快速反应机制,提升辖区巡逻防控力度,切实提升派出所主防战斗力,在辖区组建6个治安联防联控队,60个群防群治小分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乡村义警队、巾帼维权队、普法守法先锋队、义务巡逻等平安类群众自愿组织团队,作为“第三警队”在开展应急救援、社会治安治理、平安村寨创建、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季度,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第三警队”“早介入、早调解”将30余件群众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多年“警民”联防联控联勤,新街乡实现十年命案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