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法治文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5日     点击:    
[字体: ]

8月23日,中共文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推动法治文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方向,在更高站位上找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切入点。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决扛起法治文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法治轨道上落实“强州府”行动要求。要加快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常态化推进行政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围绕命案防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推动“扫盲式”普法与基层治理“一网兜”深度融合。要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法治温暖。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完善法治建设督察考核机制,制定实施“强州府”行动法治保障方案,提高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市主体责任,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落实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各领域各方面。要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州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文山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暨2023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检查情况,审议了相关文件。

冉永富、普光灿、刘先丹、牟恩健、何跃坚、顾雪艳、李金国、王春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