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蒋俊在巡林巡河时强调:以落实“林长制”“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     点击:    
[字体: ]

3月27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州级林长河长蒋俊深入到卧龙街道、喜古乡开展巡林巡河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落实“林长制”“河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巡林巡河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在位于卧龙街道蚂蟥塘村的红旗国有林场林下三七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成片的三七郁郁葱葱,长势良好。蒋俊实地查看了林区植被保护、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林下三七种植等情况。他要求,要统筹好林业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工作,立足林场实际,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好试验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着力将林下三七种植技术成果转化成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在喜古乡以靶冲村的省级公益林区,蒋俊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详细了解林长制责任落实、护林员日常巡林、野外用火管控等相关情况。他要求,各级林长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带头开展常态化巡林工作。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面加强监测、应急响应、扑救等能力建设,最大限度避免森林火灾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通过与每家每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等方式,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顺甸河流域和暮底河水库,蒋俊现场听取暮底河流域(水库)管护工作开展情况和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他强调,巡河检查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坚决扛牢管水治水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重拳出击护水源,强化管控治水岸,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前做好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防汛抗旱措施落到实处。要把河长制工作与提升人居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河道沿线环境治理工作中来,切实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生态环境。

杨银南等参加巡林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