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蒋俊深入马塘镇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点击:    
[字体: ]

9月22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俊深入马塘镇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访看望边缘易致贫户。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迈上新台阶、全面乡村振兴见到新气象。

马塘镇横塘子村边缘易致贫户王朝祥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今年年初他因痛风手术卧病在床丧失劳动力,于5月份被识别为边缘易致贫户并纳入监测管理。

"最近生活怎么样?"、"身体好不好?"、"还有什么困难问题?"......来到王朝祥家,蒋俊与他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干部帮扶等情况。

"困难是暂时的,要坚定信心,有党委政府的帮助,日子只会越来越好。你记着,我是你们家的帮扶责任人,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和我说。"得知王朝祥术后恢复效果不理想,家中次女、长子在马塘中小校读书生活费存在困难后,蒋俊当即决定以私人名义每年帮扶一定资金,助力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并叮嘱相关部门要精准掌握边缘户家庭情况,落实好低保、医疗保险、兜底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和相关惠民政策,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马塘镇白沙村是2022年文山市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村庄示范点之一。在白沙村,蒋俊沿着村主干道边走边看边听汇报,详细了解美丽村庄建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蒋俊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是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到美丽村庄建设中来,让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要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扎实做好破旧遮阳网拆除、"五堆十乱"清理、庭院卫生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村庄"颜值";要坚持规划引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蒋俊在调研中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强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政策执行,千方百计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把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冉永富、王波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