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0521001
标    题 文山事业单位考试房价夸张涨价
姓    名 谢灿
性    别
年    龄 29
地    址 云南丽江
邮政编码 674308
发件IP 2409:896c:4200:ef47:7cfa:92b3:e:3ba
写信时间 2022年05月21日
信件内容 文山市事业单位招考期间,房价涨很正常,但都是有个合理的区间,这里房价涨得离谱,应该平时不过百的酒点,动不动200到300,作为考生本就不容易都是毕业或毕业后边工作边备考,条件也好不到哪里,这样一来给考试的考生留下极为不好感觉和印象,希望政府部门给予这种哄抬物价的行为一个治理。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你好,你留言反映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政策法规和调查情况

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定价目录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21]676号)的相关规定,宾馆价格不在云南省定价目录中,属于市场调节价。前,政府未制定特殊时期宾馆的价格标准,也没有出台相应的行业行规。市场调节价的收费主体可以自主制定价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的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经调查:投诉者于2022年5月20日在文山市的宾馆入住(投诉者不愿意透露宾馆名称),订房方式为到宾馆前台现场预定,投诉者与另外一名考生合住,宾馆收费是150元/晚,宾馆已进行了价格公示,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公示价格,投诉者对酒店的价格公示无异议。

二、事业单位考试期间的价格监管情况

事业单位考试期间,我局对全市的宾馆进行了价格监督检查并发放了《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提醒告诫通知书》,提醒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严格遵守明码标价相关规定。此次行动检查宾馆168家,发现未明码标价2家,责令整改2家,发出提醒告诫通知书168份,受理价格投诉7起,解决7

 

 

                 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7日

处理时间 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