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0516003
标    题 商业贷款转组合贷款
姓    名 吴磊方
性    别
年    龄 23
地    址 文山市移动花园
邮政编码 663000
发件IP 183.224.144.*
写信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信件内容 疫情当下,各行各业经济收到重创,国家推出大量税收减免政策,其中包含巨额商业贷款(房贷)转为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商业贷款组合,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不少工薪阶层的压力,文山工行在公积金试运行期间要求客户贷款还满一年即可变更为组合贷款,试运行期结束后,流程打通后却要求必须要还满工行贷款三年才可以转为组合贷款,为什么试运行期间都可以只要求一年,流程畅通后却必须要满三年,当下疫情,影响着各行各业,经济都受到重创,都不容易,为何国家的优惠政策最终执行下来却变味?为何工行仅凭一份告知函就要求客户必须要满三年?既然公积金中心流程已经打通,为何不按公积金中心要求执行?要求三年是为了让用户多付利息还是什么,希望工行可以给予一个正面回复,而不是发一份函,说是为了降低贷款风险,我们客户房产证都抵押在银行,这个理由我们客户不认可。中国人民银行,富滇银行都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为何工行却特立独行?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你好,你留言反映问题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的商转公贷款办理指南,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其配偶在文山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时向商业银行办理商业贷款且所购住房已办妥抵押登记的,可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转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在办理条件第8条中明确了办理商转公贷款须“符合原商贷放款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我行于2月18日已函告公积金管理中心我行办理条件:对项目与公积金中心有合作关系的商贷转公贷满一年即可办理,对与公积金中心无合作的项目满三年能办理商转公业务。吴磊方于2021年4月1日与我行签订贷款合同用于购买华宇世外桃园6期B期房产,该项目未纳入公积金中心合作关系,按要求贷款满三年后才能办理商转公业务。2022年5月17日我行与客户吴磊方进行了沟通,向其介绍了我行的商贷转公积金贷款政策,已取得客户吴磊方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工商银行文山分行

                    2022年5月23日

处理时间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