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90307001
标    题 文山客车乱收费、拒载等行为
姓    名 肖先生
性    别
年    龄 30
邮政编码 663000
发件IP 39.128.150.*
写信时间 2019年03月7日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民同志

您好,你向“书记、市长信箱”来信反映的问题已收悉,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调查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 调查情况

(一) 乱收费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文山至小街车费为16元,从客运站购票在乘客自愿的情况下可以加收1元保险费用。从小街至文山无客运站售票,驾驶员只能收取16元车费。经核实后发现部分小街车驾驶员的确存在乱收费的情况。

(二) 乱停运情况

1、近年由于网约车、私家车等新型出行方式的出现,客流量下降,农村客运班线经营困难,有时会出现第一班车没有乘客,或者只有几个乘客的情况。文山至小街最早的班次为6点30分,每20分钟一趟,班次较密集,在乘客较少的时候,会出现并班的现象。

2、为整合农村客运运力,盘活农村客运,方便群众出行,我局于2018年3月1日将原文山至新街、文山至小街两条班线重新许可为文山至平坝片区(途径黄草坝/小坝子、平坝、新街/小街、朵白库、三岔河),其中中途停靠站点为平坝汽车客运站。因此该条线路车辆到平坝客运站查验、补员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三)拒载问题

该条线路为农村客运线路,从城北汽车客运站出发由公司自行确定班次和发班时间。但从小街、新街或者平坝发车,由于乘客较少,且客流量不集中,因此采取循环经营的模式,没有固定的发班时间。我局责成公司对云H17363班线车驾驶员进行了调查,驾驶员未耐心细致向乘客做好解释,存在服务态度差的问题。

二、 处理情况

一是责令文山客运分公司对文山至小街这条线路上所有驾驶员进行教育学习,再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道路旅客运输安全规范》《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对再次违反规定乱收费的驾驶员,一经查实,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

二是督促客运分公司对农村客运班线的客流重新进行研判,科学调整该条班线发班的时间和频率,合理安排班次,杜绝再次出现将上一趟车的乘客并到下一趟车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是针对云H17363号车驾驶员服务态度差的问题,我局已责成文山客运分公司对当班驾驶员作出停班学习2天,并写出书面检查的处理。

四是督促文山客运分公司继续查缺补漏,以肖先生反映的问题为引子,对所有班线进行逐一排查,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切实维护乘客合法权益。

最后,感谢你对我市道路运输市场的关心与支持!并请继续对我局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文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9年3月19日

 

处理时间 2019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