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业务培训会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作者:王娟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服务“三农”的功能作用,促进农村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激发农村市场活力,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扎实推进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文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2年9月16日组织市级行业部门及17个乡(镇)、街道1名分管领导和1名农村产权交易业务负责人共50人参加了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业务培训会议。

会议,首先对《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起草背景和过程,以及框架和主要内容做了说明,同时对《方案》进行学习。其次,邀请到州农业农村局和州林草局等行业部门的领导对《文山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集体林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文山州水利设施使用权交易规则(试行)》等4个交易规则及通用表单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让乡村干部对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及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更好地开展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也对目前的困难问题有了统一的认识,使得工作目标更明确。

会议指出,农村产权交易规则的实施是一项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改革,要充分认识学习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对于促进农业发展、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具有的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必须进场交易,对不进场交易的将进行追责问责;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农民个人的产权进入市场流转交易,但不搞行政命令,不搞强迫或妨碍自主交易。行政监督部门要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严厉查处隐瞒信息、暗箱操作、操纵交易等违规行为。

会议强调,一是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二是加强交易规则、政策制度等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本领;三是各级各部门要担负好职责,履行好使命,齐抓共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牢抓实抓好交易试点工作;四是加大《文山市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及交易规则宣传力度,围绕规范交易、权益保障、降低风险、增加收益等重点进行宣传;五是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确保交易有序开展,切实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行业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定期检查和动态监测,促进交易公平,防范交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