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4日     点击: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42号)要求,由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以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网址:www.ynwss.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股,地址:文山市凤凰路政务中心7楼738室,电话:0876-2120242,邮箱:wssxxgk@ynws.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文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发挥好政务公开在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同时印发《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文山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21〕140号),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全市各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深入推进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信息和统计数据的公开工作。2021年,通过“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市政府及其他文件43件;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政府其他会议信息33条;准确发布全市各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2020年度部门决算等财政信息;集中发布全市各级各部门2021年度承办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回复信息149条;紧扣“十四五”开局,集中发布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空间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在“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疫情防控”栏目集中公开文山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指引及工作动态信息72条;发布重大决策事项意见征集相关信息18条。“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全年共公开发布概况、政务动态等各类信息8640余条。

2.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工作。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议题,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对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热点难点议题进行解读,并以简单易懂的图文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发布。一年来,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6条。

3.切实抓好网民留言和意见征集工作。聚焦社会公众关注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创新发展、稳岗就业等政策的制定出台,积极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充分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共服务平台和“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书记、市长信箱”功能,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安排专门机构受理政民互动网民留言,年内“书记、市长信箱”共回复涉及教育、就业、安全、民生等领域问题261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公共服务平台转接成功率95%以上,按期办结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核、答复等流程,不断加强合法性审查力度,对申请内容复杂、涉及重大法律问题的,强化与市司法局、法律顾问的联动,对申请内容进行审查和复核,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和规范性。2021年,文山市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8件,其中涉及房屋征收内容的28件。当面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8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住建、国土、规划类28件,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总数的100%。

2.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21年,文山市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2件,结果纠正2件。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1.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栏目设置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2021〕—52)要求,在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政策文件”一级栏目,下设“行政规范性文件”、“市政府文件”、“市政府办文件”3个二级栏目,并按照省、州要求完成对专栏网页版式、下载版式、文本格式的升级改版工作。

2.完成市政府网站迁移上云工作。为保障市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于3月中旬,将市政府网站迁移至州移动公司政务云上运行,依托政务云平台健全的安全防护体系,从技术上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3.积极做好市政府网站二级等保测评工作。为确保市人民政府网站安全,积极组织开展二级等保测评工作,市人民政府网站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获得由公安部门核准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第二级备案证明。同时,对照等保要求和测评报告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保障了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安全运行。

4.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积极引进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根据第三方监测报告,及时组织力量对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错别字以及暗链、伪链问题进行整改,有效保障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63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4915

行政强制

78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30.9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3

0

0

0

0

0

2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0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1年文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逐年增加,部分受理单位答复质量、时效性、规范性还不能满足申请人的需求,依申请公开答复引起的行政复议有所增加。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容易出现业务能力空白期,常规培训无法完全满足工作需求。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认真组织全市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通过典型案例,扎实开展点对点指导、协调和培训,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熟悉掌握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丰富公开渠道,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联动。结合上级要求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好相关栏目调整优化和内容及时更新工作,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特点,及时推送重要政府信息,不断丰富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三是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积极引进第三方测评机构定期进行检测,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确保文山市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文山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向村居延伸工作,151个村(社区)编制完成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通过“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发布。

本年度文山市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