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王树忠: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点击:    
[字体: ]

11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树忠深入平坝镇杜孟村、沙老寨、营建片区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三农”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着力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在杜孟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王树忠详细了解重楼、三七等中药材种植的发展定位和种植环境、种植规模以及收益、行情等情况。

王树忠指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是中药材种植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关部门及企业要从种植环节抓起,因地制宜并结合市场需求,选种道地优势品种。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深挖中药材产业价值,进一步提升基地中草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力度,以中药材产业新发展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平坝镇平坝村沙老寨乡村旅游项目总投资240万元,建设工期为2021年8月至2021年12月,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七彩油菜花基地、田间景观道、“草莓百香果”实验大棚、寨头至寨尾特色甜柿种植、公共设施配置及景观打造、扶持1-2家柿子产品粗加工家庭作坊等内容。

王树忠一行边走边看边议,在认真听取平坝镇负责人关于沙老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情况和远期规划后,他对沙老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思路清晰、因地制宜的做法以及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王树忠强调,镇、村干部要立足长远发展,做好全面规划。继续深挖民俗新潜能,利用厚重的历史底蕴,深入挖掘当地民俗乡土文化和农耕饮食文化,抢抓美丽乡村旅游新业态,真正让村民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营建片区油菜花种植基地,王树忠实地查看了彩色油菜育苗田间地块和油菜苗播种情况,并详细了解平坝镇油菜花种植的规划情况。王树忠强调,油菜花种植是打造平坝镇农旅产业发展的亮点,也是助农增收致富的坚强保障。平坝镇要实事求是,严格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聚焦项目示范建设基地亮点打造,统筹做好公路观光效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今年平坝镇计划在辖区内实施冬农油菜连片示范种植9500亩,其中以黄草坝至底泥公路沿线为种植核心区,计划实施彩色创意景观油菜种植1000亩。在黄草坝至底泥范围内建设彩色创意景观油菜观光点,结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拓展文山市冬春旅游路线。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平坝镇主要负责人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三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王树忠强调,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核心,抓住产业这个关键,把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延续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要加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力度,立足各地实际,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平坝镇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