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王树忠:加快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坚决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点击:    
[字体: ]

11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树忠主持召开文山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不法行为,着力推动全市房地产市场和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坚决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王树忠指出,解决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是我们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守护民生、维护民利;要加强协作,打破部门职能壁垒,对问题项目监管、安全保障、信访维稳、政策掣肘、经济纠纷、涉法涉诉和涉水涉电等问题进一步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简化工作程序,全面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王树忠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按照《文山市未复工烂尾楼整治一项目一方案》、《文山市防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烂尾工作方案》等要求,适时提出并更新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烂尾楼化解处置工作;要加强已复工项目的跟踪管理,防止再次“烂尾”,坚决杜绝“老问题未了、新问题又来”;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涉及的水、电、证等问题,要按照“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原则,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底以前完成70%的销号任务。

王树忠强调,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密切配合,积极构建联通机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经常过问;分管同志要靠前指挥,抓常抓细,对照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及到本单位的任务要按时完成整治。市政府督查室要采取定期调度、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跟进整治工作,适时督查通报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整治一个销号一个。要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等行政不作为问题发生。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国平就如何抓好下步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三个工作专班组分别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抓好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文山电力文山市分公司、文山供排水总公司等部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