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王树忠:绘制好国土规划“总蓝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文山融媒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点击:    
[字体: ]

11月21日,文山市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会在市会务中心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树忠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共同高质量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绘制好文山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总蓝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王树忠指出,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期限为15年,编制完成后,将确定文山市今后的发展指标,确定文山市今后规划落地的项目空间,直接决定文山市今后15年的发展,也将持续影响到文山市2050年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意义,吃透政策,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确保规划编制精准科学,实现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高效率统筹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为文山市“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王树忠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科学有机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把文山市有限的空间保护好、利用好;要处理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统筹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在充分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要处理好已有规划、过渡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对现有规划存在的问题和城乡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矛盾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加以改进,破解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王树忠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开局之年,更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关键一年。各乡镇、市直各部门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沟通协作,认真分析三条控制线与行业发展的关系,将项目谋划衔接到规划编制中,确保未来项目实施有空间保障;要完善规划传导机制,聚焦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层层落实三条控制线划定;要准确把握城镇发展功能定位,控制好城市建设用地总量、结构和开发强度,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科学编制规划;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利用已有规划和各类信息系统等资源,按照国家、省、州、市相关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计划,确保市国土空间规划与州级、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协调衔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柏崇卫就如何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副市长邓月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文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情况;会议还听取了编制单位就文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做补充汇报;三七产业园区、马塘工业园区以及马塘镇主要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工作情况做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副市长蒋跃超、程伟、金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庆,市政协副主席夏应博到会指导。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