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议

杜跃辉主持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点击:    
[字体: ]

2020年11月19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杜跃辉主持召开第三届市人民政府第9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文山州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文山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文山市“三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文山市2020年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汇报、文山市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和文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市直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水平;要着力完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大力发展节水灌溉;要切实加强水利管护,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要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保障,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要多渠道保障资金投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健全农田水利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为明年春耕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汲取州内两起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训,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切实保障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督促引导农户在开办宴席前须到所在村委会(社区)进行备案,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食品安全防控意识。三是落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市场监管局履行好主责,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宣传排查和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