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常务会议暨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专题会议强调抓实抓好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点击:    
[字体: ]

6月30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乐加文主持召开第四届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精神和全州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通过《文山市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GDP结构不合理,二产贡献率小,工业增加值占比不高,消费乏力、服务业散小弱,房地产销售呈下行态势,建筑业产值外流问题突出,投资支撑不足,项目储备不够,开工不足,项目谋划、包装、推介水平不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距既定目标差距大。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6个方面33项和省政府9个方面48项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承接并落细落实国务院6个方面33项和省政府9个方面48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把国家和省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我市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抢抓政策窗口期,主动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对接政策。要对照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全面梳理政策清单、对象清单、措施清单,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加快出台各项配套政策,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形成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合力。二要加强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工作调度,高效做好监测,精准分析短板弱项,提前研究制定补缺对策举措,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分类施策。特别是支撑GDP核算责任单位,要深入研判,细化措施,一个指标一个指标抓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推进,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三要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开工不停工,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和投资额。同时,要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形成有力的项目支撑。四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绿色铝、三七、康养旅游等产业精准发力,主动出击,强化包装,优化服务,积极完善“谋划招商项目信息库”,助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文山市。五要全力做好升规纳限工作。要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制定精准扶持措施,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促消费活动的经验做法,精心制定促消费活动方案,持续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通制约经济增长消费堵点,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